這部電影已經是2014年的了,沒想到我六年後才看。

奈曼是就讀薛斯佛音樂學院的學生,專攻爵士鼓,沒有知心的朋友,同學們奚落他,他也覺得無所謂。

有一天,他自己練鼓時,遇到系上名師佛萊契,他叫他打一段,隨即又走,留下不明所以的奈曼。

whiplash1.jpg

在一次例行性的上課,佛萊士來他上課的教室插花一段,就叫奈曼隔天早上六點到排練室等他,在那天的晚上,他也跟他心儀已久的電影院正妹妮可邀約約會,她答應了。

隔天早上,當奈曼醒來時已經六點零三分,一陣驚嚇,衝去學校排練室,但空無一人,排練是九點,被耍了?他想。但他也沒有離開,就坐在排練室等到九點開始。

開始上課前,同學們還吵吵鬧鬧的,但接近九點,準九點,佛萊士踏進教室,全教室鴉雀無聲,所有的氛圍,無不透露老師佛萊契的恐怖風格;極度要求細節,才演奏一小節不對馬上停,罵豬頭、娘炮、攻擊你的父母、說你沒用,摧毀你的自信。

whiplash2.jpg

摧毀一個人的自信心真能達到完美要求?

whiplash3.jpg

奈曼第一堂課就被呼巴掌下馬威,撿拾破碎的信心,仍然不顧一切要達到佛萊契的水準,得到他的認可,甚至比賽當出車禍,滿身是血,爬也要爬去比賽。

這種想獲得認可、被看見的心情我是可以體會的,因為我當學生時也是屬於這樣的學生,很認真,把作業做到好,期盼老師的肯定。

只是,奈曼終究因為一次的失敗而崩潰,氣憤的撲向佛萊契。投入的心力愈大,愈不能失去。

不過,我還是肯定奈曼勇於跟佛萊契表達,而不是默默承受,即使瘋狂表達之後的下場不好。

佛萊契並不把自己定位是春風化雨的老師,他有仇必報,即使對象曾經是自己的學生。

藝術到底是什麼,要狂悲狂喜狂怒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德蘭 的頭像
    小德蘭

    我和老莊的GoGoRoad

    小德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